close



現實社會中,人們已喜歡用「正太控」來形容熱衷於與比自己年紀小的男性戀愛或結婚的女性。也可以理解為我們通常說的「姐弟戀」。「正太控」似乎代表了女性擇偶審美的一種新態度。眼下,可不正「花樣美男」當道嗎?

不過,我們最近就「姐弟戀」這個話題在18歲至50歲之間的人群中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從93份問卷的分析結果來看,卻發現「正太控」的背後,似乎還隱藏著一些羞澀的「熟女控」。顧名思義,「熟女」指的自然是那些成熟有魅力的女性。

恐怕,正是他們的「互粉」,才造成了如今「老妻少夫」數量驟增的現實。

問卷分析:她們有顧慮

有心理學家測試,男人看見女人的裸體會瞳孔放大,而女性看見寶寶則會瞳孔放大。「正太」們總是能輕易激發女性的母性,讓女人們在愛情中更樂意扮演細心照顧和溫柔呵護的角色。但在調查結果中,我們卻能看出,多數人對女大男小的婚姻還是有顧慮的,尤其是女性。

從調查結果看,真正從「正太控」發展為「姐弟戀」,甚至步入「女大男小」婚姻的女性並不算多。被訪者中有人指出:「欣賞是一回事,婚姻關係卻不是兒戲,光憑一時的好感是不可能得以維持的。」還有人表示:「欣賞一個花瓶,但不一定要抱回家。」

或許那些選擇了「女大男小」婚姻的女性,多數都是在不期然中與「弟弟」發生了感情交集然後再說服自己「年齡不是問題」的,又可能她們是屬於那種控制欲很強或者已成剩女、對同齡異性感到失望等情況下,才會將目光投向「正太」。

有受訪者稱:「中國是個很重視人倫的國家,在外國的話就沒有問題。本來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可是中國就會自己反省不合適、不應該,自古以來怎樣怎樣,中國也是講人情的社會,大家很在意親戚朋友、街坊鄰居的閑言碎語,總是會按照一定規則自我約束的。所以這一點雖然很虛幻看不見,但是卻很根本。」

有相當一部分受訪者認為女大男小的搭配在生理上並不合適,有22.89%的人認為「女人年齡大了,生孩子會有危險」,而「正太通常不可能那麼早負擔起下一代」;還有19.28%的人提出「男人心智晚熟,照顧他們很累」。有受訪者稱:「女性容顏易老,一過30歲就會很快變老,而男性到40歲還可以說是『一枝花』。這樣一計算,如果一個30歲的女性與一個20歲的男性成為配偶,可能將有近30年,兩個人在容顏上會變得相差很大,這實在不是小問題。」

其實「老妻少夫」的最主要問題,想必還是女性的心態問題。女性在這樣一段戀情中,通常會變得沒有自信,即使與「正太」感情沒問題,女性也會倍受「丈夫外遇」、「生小孩有風險」等隱形壓力的折磨,如果在男方尚不夠成熟,女方卻已進入更年期的情況下,「老妻少夫」的婚姻問題會更大。

相對於女性的「正太控」,男性的「熟女控」似乎才是「老妻少夫」的主因。我們常說「男人喜歡有味道的女人」,「女人味」當然需要時間的沉澱,只有「熟女」才會成熟、體貼,懂得適當地關懷並幫助伴侶。何況「蘿莉」通常也沒有「熟女」的豐腴和風韻,尤其在性愛方面更是缺乏經驗。

在調查結果中,有一道多選題「你認為對於男人來說,他更看重女人的哪個特質」有77.5%的男性選擇了「懂事、體貼」,有40%的人選擇了「清純、青春」,30%的人則選擇了「性感,有風韻」,還有15%的人選擇了「有錢或者對自己事業有幫助」。

可以看出,男性在擇妻時,是會偏向「成熟、體貼」的。這就是很多大齡女性與小男士交往的優勢所在。再加上隨著社會對男性的要求越來越苛刻,男性需要不斷地努力打拚才能獲得基本的婚姻、生活保障。很多男人不願意一輩子成為房奴、車奴,不願意為了年輕漂亮小女朋友的諸多要求而賣命,在面對女性力量崛起的現實中,他們願意選擇年齡偏大的女性,的確能適當減輕生活壓力。

中國人有種說法:「女大一,抱金雞;女大二,金滿罐;女大三,抱金磚;女大四,福壽至;女大五,賽老母;女大六,樂不夠;女大七,笑嘻嘻;女大八,准發家;女大九,樣樣有;女大十,樣樣值。」其實在美國,人們也已賦予年齡差距大的戀愛關係一個別緻的新名稱———「5月至12月之戀」,意思是,其中一方正值生命的春天,而另一方已經進入遲暮的冬季。他們還稱這種關係中的「老女人」為「美洲獅」,認為這樣的女人具有「掠奪性」……

關於「姐弟戀」的話題,已有很多專家分析過原因。社會學家李銀河教授認為,現代婚姻中男女婚配年齡差距拉大,在很大程度上與經濟和社會發展有關。而女大男小的現象,一來是女方經濟地位、社會地位的提升,二來人們觀念的開放,不再在乎別人的眼光,敢於挑戰傳統婚姻了。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法學會婚姻法學研究會名譽會長巫昌禎曾在一次現代婚姻問題的講座上,也提到「老妻少夫」的現象。她認為愛情有時候可以是很純潔的,老夫少妻也好,老妻少夫也好,都可能完全沒有功利心,只是單純的喜歡。這就是社會複雜性的所在。但「老妻少夫」的情況的確可能是一種戀母情結,喜歡對方,並把對方當母親那樣對待。

倫敦神經病學研究所心理學專家格倫-威爾森認為,「姐弟戀」是婦女解放運動的結果。女人走向社會,走向獨立,成為成功人士,擁有財富,並因此可以挑選年輕英俊的小夥子作為伴侶。李銀河也曾說,像「資源交換型」和「保姆型」的「忘年戀」都是經濟因素在起作用———老年男性或女性在漫長的人生過程中積累了一定的財富,他們完全有權利用自己的方式來支配和消費這些財富。當然,學識與才華的吸引有時候也會成為催化「忘年戀」的原因。

另外也有社會心理學家分析,當今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男權至上、男性全面包容一切的傳統定格已被打破,而男性在社會與家庭中所承受的心理負荷已接近臨界點,所以從內心世界里渴望自己的另一半能與自己共同承擔各種壓力。那種花瓶式的小女孩顯然是不合適的,而已經具備一定生活閱歷的女人往往能與自己共同進退。因此,老妻少夫的婚姻有時反而會更加穩定。

一些從事性醫學研究的學者還提出一種「房事和諧說」。他們認為從「性福」角度而言,最理想的男女搭配是30歲男人和40歲女人的搭配。只要女性沒有到達更年期,女大男小的伴侶在性生活上會很適合。因為20-30歲的男性處於體能巔峰,30-40歲女人對性的感受更豐富了,所以雙方都能享受魚水之歡,對性生活的滿意度會超過傳統男大於女的組合。

英國有一個權威機構還公開一項研究證明:每周有著2-3次穩定性生活的中老年夫妻比每周不足一次的同齡者在心理年齡和生理年齡上都要年輕10-20歲。這說明和諧的性愛,能夠充分調動起機體神經、內分泌功能,激活和培植免疫系統,有效抵禦疾病和衰老的雙重入侵。對女性而言,持續美滿的性生活的確能使卵巢功能的衰退大大延遲,性激素水平始終保持平衡,肌膚的彈性和葆水性處於最佳狀態,這絕非簡單的經濟條件好、營養充足,抑或是整天美容的緣故。
(以上為網路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